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方案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8-12-18    作者:     来源:     点击:



西安工程大学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名称: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科代码:0305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热爱祖国,坚持正确的理论立场,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备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能够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运用于实际工作中,成为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等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

1.熟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具有比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相关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重大问题。

2.了解学科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

4.能够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等实际工作。

二、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一)学科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是2005年增设的,归属于法学门类,目前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6个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求,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同时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学理支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遵循学科建设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规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规律;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加强马克思主义各个主要组成部分之间内在关系的研究和把握,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在关系的研究和把握,努力提高学科质量和水平。

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20世纪70年代在我校马列主义教研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经过长期的建设与发展,迄今已经形成完整的学科体系和明显的学科特色和优势。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开始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方向开展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二)主要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本学科方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认识社会现实和历史问题。研究特色是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既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发掘其丰富的理论内涵,同时更注重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马克思主义视野下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问题研究。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本学科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为重点,揭示在当代中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研究特色是从文化学、政治学、社会学、哲学等多学科交叉视野出发,对“新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的总体战略、文化认同与国家治理进行研究。

3.思想政治教育

本学科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人生观基本原理及经典作家关于处理人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原则立场和方法论为基础,专门研究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突出学科理论的应用性和交叉性研究,既注重思想理论的研究与探索,又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与开展,研究特色是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本学科方向主要围绕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等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问题,专门系统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研究特色是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地带的西部各省区为主要研究对象,以西部各省区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研究领域,为当今西部地区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启示。

三、培养年限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四、培养方式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采用导师负责与指导组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全面负责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硕士研究生的主导作用,积极调动硕士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帮助硕士研究生制定并完成个人培养计划。

硕士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申请答辩之前须修满所要求的学分。

五、学分要求和课程设置

(一)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达到毕业标准的课程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不低于18学分,非学位课不低于10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其中科研与学术活动2学分,教学与社会实践1学分。

(二)课程设置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

代码

开课

学期

学分

学时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位课

18

学分

公共

≥8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9101001

1

1

18

考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9101002

2

2

36

考试


综合英语

19091001-1

1

3

54

考试


科技英语阅读与翻译

19091001-2

2

2

36

考试

四选一

学术英语论文写作

19091001-3

2

2

36

考试

国际学术交流英语

19091001-4

2

2

36

考试

跨文化交际

19091001-5

2

2

36

考试

10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

19102001

1

3

54

考试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19102002

1

2

36

考试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

19102003

1

2

36

考试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论专题研究

19102004

1

3

54

考试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9102005

1

2

36

考试


非学位课

10学分

专业选修课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研究

19102006

2

2

36

考查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专题

19102007

2

2

36

考查


《资本论》导读

19102008

2

2

36

考查


西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

19102009

2

2

36

考查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专题研究

19102010

2

2

36

考查


文化认同与国家治理专题研究

19102011

2

2

36

考查


国际政治与经济专题研究

19102012

2

2

36

考查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究

19102013

2

2

36

考查


中国近现代史专题研究

19102014

2

2

36

考查


中共党史专题研究

19102015

2

2

36

考查


中国近现代经济史专题研究

19102016

2

2

36

考查


中国近现代对外关系史专题

研究

19102017

2

2

36

考查


中国传统文化专题研究

19102018

2

2

36

考查


社会学专题研究

19102019

2

2

36

考查


伦理学专题研究

19102020

2

2

36

考查


学术论文方法论

19102021

2

1

18

考查


社会调查方法

19102022

2

1

18

考查


马克思主义与西方政治哲学传统专题研究

19102023

2

2

36

考查


当代国外社会思潮评析

19102024

2

2

36

考查


当代中国社会热点问题研究

19102025

2

2

36

考查


必修

环节

3

学分

科研与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6次

1-4

2

提交报告单


教学与社会实践

辅助本科教学;参与社会实践

1-4

1

提交考核单


前置

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注:1.研究生课程编码按《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课程编号编码规则》执行。

2.学位课原则上安排在第一学期,非学位课安排在第二学期。

六、培养环节

硕士生在学期间要把主要精力用于学术研究和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直接用于学位论文的时间一般不得少于一年。

(一)论文开题

1.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选题必须符合学科研究方向。查阅不少于规定数量的中外文献资料,阅读文献不少于40篇,其中外文文献必须大于10%,近三年文献占30%以上。

2.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经过认真地调查研究,概括梳理论文所涉及课题的研究历史与现状,明确前人已经解决的问题与遗留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确定学位论文选题,明确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处理问题的基本思路。学位论文选题要注重学科性、前沿性、创新性、重要性和可行性。

(二)中期考核

全面考核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考核课程学习、专业实践、论文开题、中期检查等环节的完成情况及其科研创新能力。考核通过者,进入下一阶段学习;不通过者,可以申请再次考核;再次考核不通过者,予以分流处理。

七、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必须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从实际出发,选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建设的前沿课题和思想理论热点与社会实践热点问题进行研究;论文应观点鲜明,言之有据,结构严谨,行文流畅,全文字数不少于4万字。

八、毕业及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公开发表论文1篇,并通过论文答辩,则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授予硕士学位,并发给学位证书。

九、其它

本培养方案从2019级研究生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