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各学科简介

各学科简介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是其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理论表达。这些基本原理和范畴是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概 括。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是绝对和相对、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是理论与实践、科学性与阶级性的高度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精髓。马克思主义是完整的 科学体系,也是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不论对社会实践还是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分门别类的研究不同,它要求把马克思主义的这三个组成部分有机结合起来,揭示它们的内在逻辑联系,从总体上研究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给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的完整概念,并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现实社会问题、认识问题和科学发展中的问题。要按照科学性、整体性、实践性和创新性原则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学科。

西安工程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点,是在改革开放初期西北纺织工学院的马列主义教研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迄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点设立了四个相对稳定而又具有内在联系的研究方向:1.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当代发展;2.当代科学方法论的理论与实践;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4. 当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该学科点注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理论的研究,突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目前该学科点拥有一支年龄、学历、学位、职称、学科背景等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学术团队。完成和正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和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

学科带头人:王婉玲教授。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简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点的前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2010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一个独立的二级学科,并开始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

本学科点坚持按照学科本身发展的要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设置三个主要研究方向: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研究;2.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发展研究;3.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发展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与本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其他二级学科点相互支撑,并在教学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实行资源共享。该学科已拥有一支实力较为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科带头人:王志刚教授。

3、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本学科基于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为出发点,以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突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和工作研究,提高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制度性对策,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度体系为特色,本学科2007年开始招收研究生。

本学科有5个研究方向: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 2.思想政治教育与法律道德研究 3.心里健康教育与青少年发展 4.企业经济伦理学研究 5.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本学科形成了以下研究特色:1、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有针对性地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基本规律和基本特点,研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特殊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培养高素质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对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2、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研究。以“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为基地,针对当前大学生中出现的各种带有倾向性的心理问题,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形成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个显著特色。

本 学科的研究人员均是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学和管理人员,他们既精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又十分熟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 规律和基本特点。目前,已经形成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理论基础扎实,科研能力强的研究队伍,产生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学科带头人:张敏教授。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简介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一级学科下的独立的二级学科,是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包括中国近现代发展的历史主体和主线、历史规律、经验教训与现实启示之宏观性梳理和阐释。它是以中国近现代史为大的历史框架,以“历史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而系统地梳理和阐释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和平崛起的历史进程、历史规律和历史经验,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历史进程、历史规律和历史经验。在全方位的分析和比较中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该学科突出历史与理论相结合的研究方式,研究内容涉及中国近现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等多个领域。

本学科目前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1. 中国近现代史 2. 中国近现代经济史 3. 陕甘宁边区史。三个方向的研究在本校已发展多年,学科特色突出,学术气氛 浓厚,科研成果丰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与本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其他二级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提供学术滋养和学科支撑。目前,该学科拥有一支学位、职称、年龄等结构合理、学科背景广泛、科研实力较为雄厚、从事研究生教育多年的经验较为丰富师资队伍。

学科带头人:曹敏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