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安交大王宏波教授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作指导报告

发布日期:2016-05-20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19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会之后,举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论坛”,论坛上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波教授做了学科发展主题指导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宏波教授从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前后国家和学校对本学科发展支撑的对比为切入点,通过自身的系列体会和感悟,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国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深刻内涵。重点就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主线,结合近期教育部进行的学科评估和学位论文抽查以及思政课教学的特点,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两个不可能”和“两个不可替代”指明了哲学社会科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地位和作用,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这极大地鼓舞和提升了每一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信心和决心。对于我们每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来讲,要深化认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背景和国家需求,并要不断学习和借鉴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一切有益知识和成果,形成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主体的综合性、交叉性知识结构,以研究和回答当代社会的重点、热点问题;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首先必须进行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其学术性和学理性支撑,构建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范畴,只有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支撑思政课课程建设和社会服务,要将学理性和政治性相结合的最新成果运用于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之中,才能培养出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的合格人才,才能使大学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时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实现“知识理解、概念辨析”。

在论坛中,教师热烈交流,收获颇丰,再一次深刻学习和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理论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信心倍加鼓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志刚教授总结时讲到: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之际,恰逢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召开,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下一步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王宏波教授的指导报告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央精神内涵,为学院的建设和学科发展提供了宝贵指导。在党和国家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代背景下,抓住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的契机,强化学科建设意识,提升理论创新能力,建强一支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增强思政课程建设力度,巩固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培养一代信念坚定、理想远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发挥学科优势,拓宽社会服务功能。以高标准严要求,继续深化课程改革,不断开拓创新,共同抒写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