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THIS NAME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工作部署和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5-20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工作部署和学习会,会议围绕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组织工作要点、统战工作要点等进行了学习和安排,就处级以上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支部书记专题网络培训等工作进行了说明,同时,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集体学习研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永革主持。

首先,杨永革对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组织工作要点、统战工作要点等做了详细解读,并对《西安工程大学学院党组织工作规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行了深入领学。她希望大家要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在政治、组织、理论、实践、制度等层面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增强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她强调,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陕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条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要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与会人员结合支部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时代特征。各支部要通过学习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推进学院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随后,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聂迅博士做了题为“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典范”的专题报告。聂迅从“为什么要开展延安整风”“延安整风的内容和方法”“延安整风的成效和意义”等方面,解读了延安整风运动的历史背景、基本过程和深远影响。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全党范围内空前规模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起点和成功典范,它的诸多做法、经验对我们党开展教育活动仍有着长远的指导意义。(撰稿:孙建荣 审核:杨永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