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THIS NAM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活动之二——如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1-0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月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陕西高校教育教学先进典型、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强教授来我院作题为《如何增强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强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谈到的“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加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切入点,分别从课程价值、课程建设、课程教学方法三个层面详细阐明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方向。

他重点介绍了由他所总结概括的新教学法——“叙事教学法”。这种教学法通过讲好故事以激发学生兴趣,讲清道理以提升教学层次,使学生能够坐得下、听的进、学得好、用的上。王强表示,运用这种教学法,首先要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配方”,即开放的思政课内容体系,思政课教师应与文本对话、与实践对话、与历史对话。其次要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工艺”,即要讲好五个故事:讲好经典故事,以经典人物的魅力引导学生;讲好历史故事,以厚重的历史感折服学生;讲好现实故事,以改革的成就贴近学生;讲好自己的故事,以身边人物感染学生;讲好区域故事,以现场教学感染学生。

王强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生动幽默,他用鲜活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把高深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教师们纷纷表示,王强教授给大家上了一堂有信仰高度、有理论深度、有知识宽度、有现实温度的思政示范课。(撰稿:孙建荣  审稿:杨永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