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HIS NAME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之二“时代与哲学”读书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6-0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世界,时代和哲学的关系问题是一个既古老而又常新的问题,自古以来,智者和哲人们就对这一问题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直到马克思对这个问题做出了明确而又精彩的论述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以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而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寻找立场,观点,方法,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自觉和发展逻辑。我院为进一步引导马克思主义研究生认真研究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通过深刻领会马列经典中的马克思主义精神内核,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生会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时代与哲学”的别开生面的线上读书分享活动。

2020年6月6日下午15点,我院贾霄锋老师、郭沙老师和孙建荣老师及二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第二届线上研究生学术论坛之“时代与哲学”读书分享活动,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

首先,19级马理论研究生孔丹华同学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这本书讲述的内容,说明她读这本书的原因,即希望自己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其次,孔丹华同学讲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过程,她以时间为轴心,以各个时间段的经典著作论述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此过程中思想和立场的转变,直到1847年出版的《哲学的贫困》和1848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公开问世。最后,孔丹华同学以习近平的话为引导,讲述了她在读完此书后关于如果培养当代大学生哲学素养的思考。

接下来,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李佳蓉同学介绍《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这本书的写作背景以及作者简介,因为只有了解一部作品及作家的背景,才能了解这部作品流行历久不衰的原因之一。其次李佳蓉同学讲述亨廷顿作品几处核心:文明、文明的冲突、断层线冲突和断层线战争的区别等内容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最后李佳蓉同学以此次疫情为例,结合亨廷顿教授作品中第五部分内容:文明的未来,即世界主要文明核心国应对文明冲突的原则引发了对当前国际局势思考

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丁苗分享了贾雷德.戴蒙德的著作《剧变》——人类社会和国家危机转折点。首先,解释了危机的定义和分类了。其次,介绍了该书的研究方法、写作风格和写作目的。具体阐述了影响个人危机和国家危机的12个因素。并以美国问题为例,结合美国的现状,探讨了美国国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以及美国应对这些危机所具备的优势和劣势。最后,分享了自己对危机的一些思考。

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阎立强分享了列宁的著作《国家与革命》,对本书的写作背景,全书框架及内容作了详细的介绍,分析了本书的研究方法和基本原理以及这本书中带来的理论突破即“无产阶级专政”思想的最早表述,认为本书在当今时代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包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地位,凸显人民主体地位不动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这些都是列宁国家学说的精髓。

周晓玉,杨梦婷,高睿同学分别分享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苏格拉底申辩篇》《道德经》等经典著作,分享了自己在最近读书中的感悟与见解,发表了精彩的发言。活动期间气氛活泼,互动热烈,大家主动思考,在直播交流中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所感所悟。郭沙老师和贾霄峰老师就每位同学的发言都作出了精准而又生动的点评,让每位同学知道了自己在读书中所欠缺及需要注意的问题,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许多经典好书以及自己的读书心得让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马列经典学术论坛为同学们提供了读书,交流的平台。活动调动了同学们读书的积极性,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学习沟通,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信心,凝聚起学海不断前行的磅礴力量,为建设马克思学院优良的学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