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HIS NAME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之一“品读马列经典,坚定理想信念”读书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5-05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的重要讲话下,我院为进一步引导马克思主义研究生认真研究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通过深刻领会马列经典文本中的马克思主义精神内核,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努力掌握贯穿于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为研究生今后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马克思主义这坐“灯塔”的青春智慧与力量。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生会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读书分享活动。

2020年5月4日下午15点,我院副院长郭松、郭沙老师和孙建荣老师及十五名研究生参加了首届线上研究生学术论坛之“品读马列经典,坚定理想信念”读书分享活动,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

首先,19级马理论研究生牛晨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研读《神圣家族》后的感悟,他先以“批判的批判”的哲学观、群众观和历史观为核心进行分析,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点明其错误之处。同时,以贴近生活的论述方式指出“批判的批判”对现实的无知的来源于思辨自身、“自我意识”和思辨哲学本身的神秘性色彩。最后,牛晨同学希望大家能成为《神圣家族》中所描写的富有“激情的批判”的人,在学术生涯中创造更有生命力和爆发力的作品。

接下来,19级马理论研究生周晓玉同学,向同学于老师分享了自身研读《< 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的感悟,首先就《序言》自身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的地位做以说明,阐明了《序言》的研究意义。其次,就《序言》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了深刻剖析,并以自身在《序言》中所觉醒的问题意识做了深入交流。最后,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独特视角深刻剖析当前的社会问题,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切实地在实践中的应用。

19级马理论研究生孔丹华同学简略介绍孙正聿教授编写的《简明哲学通论》讲述的内容,说明哲学功底在马克思主义学习中的重要性。其次,重点讲述了对书中第四部分关于哲学与科学两者关系的理解,哲学与科学的关系是反思与被反思的关系,从而可以知道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简单的科学主义,而是现代唯物主义世界观。孔丹华同学讲述她在读完此书后的感悟,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即成功的研究生不在于获得知识的多少,在于是否养成一种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她给大家推荐了名著《月亮与六便士》,希望我们青年人可以在读此书的过程中获得对理想与现实的感悟与思考。

其他同学分别就西方马克思主义、新民主主义论、政治经济学手稿、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毛泽东诗词等方面谈出了自身见解,发表了精彩的发言。在会议中郭沙老师对每位同学都进行了细致而精彩的评价与建议:1.继续夯实哲学功底,侧重于西方哲学,要看眼看世界。2.研究生当年目标是学以致知,而非即刻的学以致用,做学术要有耐心、有恒心。3.政治五四青年节背后的中国血泪史教育我们要牢牢竖起马克思主义这杆大旗,身为马克思主义研究生一要能坐的住冷板凳,二要抱着极大热忱与激情来学习马克思主义,三是要能做一个使用实践力量的人。

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开展马列经典学术论坛,大家各抒己见,分享自身在阅读马列经典著作中得到的感悟与收获,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参加的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互动,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和思考能力逻辑能力,让同学们在交流互动中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定位,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信心,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优良的学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