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HIS NAME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开展“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宣讲活动(一)

发布日期:2020-04-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大精神,通过疫情防控认知青年职责,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引领凝聚广大青年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西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线上主题宣讲。

2020年4月26日晚20点,由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三位成员带来的第一场线上主题宣讲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顺利开展。

首先,宣讲团成员张琳雅以《“90”后的初心意味着什么?》为题,以杜氏四兄妹,两位白衣执甲,两位戎装枕戈的故事向我们诠释出“90后”的初心意味着肩扛重任;她以抗疫一线的一封珍贵的家书,表现出“90后”的初心意味着心有家国情怀;她以大学生郭跃硬核抗疫的故事,体现出“90后”的初心意味着心中有大德。张琳雅以生动感人的故事为例,展现了中国青年的初心与使命。青春之美,正是奋斗之美;青年之快乐,正是奉献之快乐。

其次,孔丹华以《战“疫”90后的崛起》为题,和大家分享了她在此次疫情中关于“90后”的一些感想。在此次支援湖北的4.2万名医护人员中,“90后”占了近三分之一,他们以实际行动交出令人满意的答案,成为中国精神的青春代言人。她以彭州市丽春镇卫生院护士长苟瑶、武汉市协和江北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夏思思等人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向我们表达了“90后”在国家危难时挺身而出,在人民需要时舍生忘死,在社会期盼时扛起责任。使我们深刻的领悟了青春的价值在于奉献与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最后,高睿以《疫情下的反思,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榜样?》为题,以艺人黄智博在疫情期间虚假出售口罩骗取非法钱财的案例,反映出当前社会暴露的一些问题,如青年法律意识淡薄、道德意识缺失、存在利己主义和享乐主义等问题。同时她又举出84岁的钟南山院士奋战抗“疫”第一线,武汉主动请缨的汶川护士等感人事例向我们表达了那些勇敢无私的奉献者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使同学们明白要从身边的好人汲取高尚的品格,坚守道德底线,做堂堂正正,有大是大非的青年一代。

此次宣讲活动以疫情为出发点,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青年担当与作为,有利于鼓励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开拓创新精神,引导青年树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顽强精神。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线上主题宣讲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学院落实“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我院广大青年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的进一步深化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