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桃基地

THIS NAME

梦桃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梦桃基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1-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推动我校“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1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我校棉纺72级校友、西安工程大学陕西校友会会长、原国棉一厂党委副书记张凤英来校交流座谈。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君强、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杨永革、副院长郭松及学院相关骨干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杨永革主持。

首先,杨永革向张凤英校友对母校发展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尤其是多年来在“梦桃精神”的传承和践行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敬佩,借“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在我校落成之际,希望能够在“梦桃精神”研究方面加强合作。同时,学院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全面系统地研究“梦桃精神”,挖掘其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

张凤英校友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详细介绍了“梦桃精神”的形成、发扬和传承情况。尤其是结合她潜心创作的随笔集《有苦有甜》,生动讲述了从一名普通纺织女工走上领导岗位,公而忘私、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梦桃精神”的内涵。随后,郭松从抢救性走访、调研梦桃小组老同志,挖掘一手素材,“梦桃精神”的生成逻辑、内涵和时代价值研究和筹建“梦桃精神”体验馆等方面提出了基地建设的初步方案。与会的其他教师分别就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与“梦桃精神”的融合角度,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研讨。

最后,朱君强做了总结讲话。一是从新中国的发展史,分析了“梦桃精神”的形成背景和重要性。我们要不断从“梦桃精神”中汲取信念和力量,自觉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二是“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到底传什么?是严谨细致、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是拼搏奋斗、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是创新实干、攻坚克难的工作效率;三是作为一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高校,我们有服务地方经济和行业经济发展的义务,要把“梦桃精神”融入到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中,推动纺织行业传承和弘扬“梦桃精神”;四是要有信心、有决心建设好“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使之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面新旗帜,共同推动“梦桃精神”在新时代为中国纺织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撰稿:孙建荣 审稿:杨永革)

 

 附: 张凤英简介

张凤英,棉纺72级校友,西安工程大学陕西校友会会长,现任陕西省慈善协会副会长。历任西北国棉一厂党委副书记、咸阳市政府经贸委主任、陕西省纺织工业总公司党委副书记、陕西省纺织行业办公室主任、陕西省纺织行业办巡视员(正厅级)。是中共陕西省第九、十、十一届党代会代表,陕西省第九、十届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执委、中国纺织工会第四届常委及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常委,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陕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