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思政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大思政课”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大思政课”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对思政课及思政教师的要求和期望,并深入研讨如何讲好“大思政课”。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君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老教师、青年骨干教师和新进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永革主持。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讲话,引起了学院教师的关注和共鸣。

首先杨永革带领参会教师一同学习了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讲话,同时,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以及思政教师的讲话精神和具体要求进行了梳理学习。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时代高校的立德树人工作,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建设发展。“两会”期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思政教师进一步好思政课、为学院继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参会教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意味深远,为思政教师讲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路径。宁立功教授首先发言,他说思政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而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是教师,这些讲话精神环环相扣。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具体要求一直在不断学习、不断落实中,学院也在不断提高思政课课堂质量,不断提高教师素质。要使思政课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我们必须要有一支符合“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能够做到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阮怀堂教授讲到,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紧密结合现实,“大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王娥教授表示,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鲜活教材,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正确认识、深刻思考并科学总结我国2020年的伟大实践,做好大思政课”的各项工作,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完成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贾霄锋教授认为,我们应该用好百年党史大教材现实社会活教材“马工程”教材,从而提升思政课的育人实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闫佼丽副教授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善于生动阐释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从党和国家从民族和人民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置于最坚实的实践基础上。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张敏教授指出,思政课不仅是一门理论课,也是一门时代课,要与鲜活的时代紧密相连。思政课教师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做好表率,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广大学生真正愿意听、喜欢听,进而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院副院长张涛教授表示,“大思政课”要坚持理论讲授与历史学习相结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中,诠释马克思主义原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青年一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学院副院长郭松副教授表示,要紧扣“大思政课”鲜活的素材,如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让青年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把思政课真正上得入脑入心,让学生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参会的其他教师也参与了讨论。

最后,朱君强总结讲话。他说,我们正经历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思政教师必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起他强调,我们要把思政课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以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来把握、来落实,要毫不动摇地思政课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建设好。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练好基本功。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与时代同频共振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意识形态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全校前列要及时传递“党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要全面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撰稿:王晓菊 审稿:杨永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