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战疫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担当育人使命,做有情怀园丁

发布日期:2020-02-27    作者:     来源:     点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教育部党组、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并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抗击疫情是本生动的教科书”理念,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将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转化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课堂,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在线上教学中,学院思政课教师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先进典型事迹、感人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断深化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断深刻感悟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磅礴伟力,增强“四个自信”;教育引导学生在困难中磨砺、在实践中成长,坚定理想信念,爱国、奉献、担当,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第一堂”线上教学课中,来自学院四个教研室的多名教师为学生们送去自己衷心的寄语:

各位同学,今年我们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我们的一场大考,也带给我们诸多思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每一位同学应该思考,这场疫情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义是什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义是什么?希望同学们在问题思考和课程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责任担当,对生命珍视,对自然敬畏,对真理坚守,对法治遵从,以实际行动体现大学生的国家责任和民族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郭松

    祖国的兴旺和发展牵动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所以我们每一个人,无论什么角色、无论成就大小、无论身处何处,相同的是我们都心中都有祖国。所以,如果说到对同学们有什么期望,就是希望我们大家对祖国对人民的这种深厚的情怀,是能够落到实处。我们不能把爱国主义当成空洞的教条,爱国主义不是空洞而是非常具体的。我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改革开放40多年,这种种的历史过程当中有太多的素材,在这次抗击病毒前线当中,也有大量的可歌可泣的真实事例。所以呢,不希望同学们总是喊口号、嘴上说空话,这是教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郭丹丹

    又一个新学期如期而至!这是一个注定不平凡的新学期。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关注着这一场举国上下的“人民战争”,对你们这一代00后而言,也是前所未有的社会阅历和人生体验。相信这30多天以来,你或许和老师一样,晨醒后第一件事是打开手机查看最新疫情信息,我通过校园公众号看到了我们的学生党员、团员、志愿者身处防疫基层,参加了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还有同学们录制的抗“疫”小视频、绘画文字作品……都彰显了我们工程大学子在疫情面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在目前延期开学而又如期上课的特殊时期,希望大家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践行“厚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校训,珍惜时间,脚踏实地,让我们同心战“疫”开启新学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张敏

    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体老师非常的牵挂我们每一位学生的健康与平安,真诚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同学们要合理安排好特殊的假期时间,每天及时和班主任和辅导员上报健康情况,不隐瞒,不虚报。如今你们有着充裕的时间去提升自我,请静下心来,阅读经典,精钻专业,也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利用假期希望你们学会独立思考,成为更好的自己。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张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我们新学期相聚校园的脚步,老师深深地牵挂着你们。希望在开学前这段严寒的日子里,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岁月中,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学会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关心父母,温暖家人;认真学习,遵守规定;强健体魄,调适心理;铭记英雄,心向世界。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周辉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越在困苦艰难面前,越是展现我校学子风采的时候。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一起携手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一定赢!中国一定行!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守护下,今年的春天一定会冲破严寒、如期而至!期待在春天的校园里,与大家相聚。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段伟

    各位同学好,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以这样特别的方式见面了。和大家一样,我还宅在长沙老家,在为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们加油,一起为抗“疫”斗争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来势凶猛,但我们看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它让我们感叹,让人感动,也让我们感同身受,只是,这种力量是从哪里来的,到底是怎样一种伟力?我们是不是还要理性地去思考呢?让我们跟着“原理”课的学习找寻它答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郭沙

    各位同学,由于新型冠肺炎疫情的存在,学校推迟开学。我们不能像往年一样在临潼教室里开始第一节课,但教学双方的协作让我们依然能够一起在线上教学。作为网络时代原住民的大家应该比老师更熟悉各种网络平台的使用,不过,我愿意通过学习和大家一起完成教学任务。我相信,疫情解除后大家初次线下见面,应该更亲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邱卫军

    亲爱的同学们,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虽然我们不能正常上课,但是我们要积极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安排,做好疫情时期的教育教学。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和国务院也成立了防控疫情领导小组,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争取尽快开学。我希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首先要严格遵守当地政府防控疫情的各项政策措施,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自己的家人,少出行,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以最好的状态上好我们的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冉彦

    同学们,这次抗击疫情充分彰显了三个情怀:家庭、家乡、家国。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近代中国以来家国情怀让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一步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是我们的主心骨,是全体中国人的命运共同体。所以要把每个人的利益与国家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国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我们中国的每个家庭和所在家乡都在为打赢这场战争,用不同的形式贡献力量。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聂迅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担当育人使命,做有情怀园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