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学展示与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7-09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7日,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打造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近年来荣获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标兵并参加全国第二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陕西选拔赛五位教师,举办了教学展示与经验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马万清,党政办副主任杨云华,教务处副处长胡新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永革,副院长张涛、郭松和学院教师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张涛主持。

首先,马万清讲话。他指出思政课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中承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人才引进、思政课“大练兵”、研究基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支持学院发展。同时,他对如何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要精心打磨精品课程,以磨课促提高,以练兵助成长。他希望青年教师围绕“怎样上好思政课”这一主题,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每门课程的每一章节、每一难点进行充分打磨、集体攻关,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努力让课堂教学出彩。二是要充分重视思政课“大练兵”工作,要发挥“教学标兵”的示范作用,通过思政课“大练兵”活动达到促教、促学、促改、促建的目的。三是要注重思政课“大练兵”参赛选题的重要性。严格按照比赛标准,围绕“三全育人”的要求,选择适应时代发展,学生喜闻乐见的题目。四是将参赛课程与平时课程相结合,教师要将“大练兵”的严格标准落实到日常教学中,不断提高教学状态、教学水平和讲课艺术,优化教学设计,努力打造“金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随后,五位老师郭松、屈旻、赵鹏、郭沙、聂迅一一进行了教学展示。郭松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为题,以说课的方式生动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屈旻以“角色期待——人民的期待”为题,从完整具体的课堂设计出发,讲述了新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赵鹏以“人心向背决定中国命运——解放战争胜利的启示”为题,用历史故事引题,全方位多层次剖析解战争胜利的原因,强调了人民群众的重要性;郭沙以“矛盾对立统一性的生态文明诠释”为题,用通俗易懂的例子讲解矛盾的对立统一性,诠释了构建生态文明过程中的对立统一;聂迅以“陕甘宁抗日根据地建设中的卫生防疫”为题,与当下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类比,突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五位老师精彩的展示受到了在场教师的一致好评。

最后,杨永革做总结发言。她要求各教研室要定期开展教学展示和交流活动,以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研究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她希望通过思政课“大练兵”,加强思政课教师的互相交流、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撰稿:曹青  审稿:杨永革)